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

黃仲華先生 - 土木工程拓展署
SCA 2018 建造經理 - 傑出奬

實務

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 (LPMitP) 是一項獨特的全港性斜坡改善計劃,目的是保護巿民的生命和財產,支持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本計劃由1977年開始推行,已將香港整體山泥傾瀉風險大幅減少超過75%,為特區政府對應極端降雨情況的重要策略措施。

本計劃將綠化措施與斜坡工程結合,以改善斜坡的外觀和環境,並致力推動低碳排放的建築方法和先進技術。

改善環境生態和促進生物多樣性 – 為了締造一個更安全、更綠化和更宜居的環境,計劃將景觀綠化措施與斜坡工程相互結合,每年種植約30萬棵樹木和灌木,幫助減少碳排放。此外,種植本地物種亦有助改善生態環境和提高生物多樣性。
以彈性防護網作為低碳排放方案以對抗泥石流 – 在處理天然山坡的泥石流時,盡可能採用防護措施,例如以彈性防護網代替混凝土屏障,從而減少土方工程、砍伐樹木及混凝土工程。
積極使用先進技術 – 在進行設計時,計劃利用了先進的遙感技術(如空載和地面的搖感激光掃描技術)進行三維掃描和建造高解像數碼地形模型,從而提高進行山泥傾瀉災害評估、泥石徑流評估和泥石屏障設計的效率。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