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基本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Jeremy Mark SPARROW - 渠務署
SCA 2018 建造經理 - 卓越奬

實務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可提升渠務署污水處理設施70%的污水處理能力,工程包括改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位於香港島北部和西南部的基本污水處理廠,並興建相關的污水輸送系統。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是世界其中一個最大的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該廠的污水處理量達每日245萬立方米,能為570萬人提供服務。此項目全面啟用後,維港水質有顯著改善,有利維港兩岸地區可持續發展。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內的2號主泵房是全球最大的地下污水泵房之一,採用圓形設計,直徑55米、深40米。 2號主泵房內安裝了8台污水泵,每台泵每秒能輸送4立方米污水,當8台全開時可於1分鐘內填滿一個標準游泳池。
為了提升系統的穩定性及靈活性,1號及2號主泵房由一條連接隧道連接。 連接隧道應用盾構施工技術,並採用香港首次應用的鹽水冰凍法臨時加固隧道洞口土體,有效解決洞口開挖所面臨的風險。
污泥船「淨港一號及二號」負責運送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污泥至污泥處理設施,大大減低依賴陸路運送污泥時相關的交通和環境影響。 兩艘船採用柴電推進技術,並於泊岸後從岸邊取電,不會燃燒柴油,使靠岸時達至零排放。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