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粉嶺公路泰亨至和合石交匯處

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SCA 2018 承建商(新工程) - 優異獎

實務

本項目主要涉及由泰亨至和合石交匯處長約2.1公里的粉嶺公路擴闊工程,由現有雙程三線分隔行車道擴闊為雙程四缐分隔行車道,主要工程包括建造橋樑、隔音屏、擋土牆、渠務及地下公共設施。工程旨在舒緩粉嶺公路的交通擠塞問題及應付未來交通流量。

承建商建議採用替代設計方案,把原來的路面全面重建,改為鉋鋪部份路面和減少隔音屏障的打樁數量。替代設計不但能減少自然資源的消耗,還能避免產生大量建築廢料。本項目同時推行了再生能源的使用和工地綠化。

承建商進行全面試驗,證明現有馬路的質量符合設計要求,建議採用路面重鋪替代全面重建,這樣不但可以避免產生約175,580立方米的拆建物料,還可避免道路重建期間的燃料消耗、氣體排放和消耗鋪路物料。
承建商進行隔音屏優化設計,減少部份樁柱數目及幹牆長度,增加回填量,因此減少棄置1,4669立方米填料,也減少消耗 2,396立方米石屎及969噸鋼筋。
承建商在工地辦公室位置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以推行使用再生能源及減少能源消耗,這太陽能發電系統預計每年可產生高達12,488度電,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8,486公斤。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