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西北九龍填海區第6號地盤及發祥街西公營房屋發展計劃

有利建築有限公司
SCA 2018 承建商(新工程) - 優異獎

實務

本項目包括5座住宅樓宇(4座公屋及1座資助出售房屋),連同配套設施包括街市、公共交通交匯處及停車場及1座綜合大樓、1座社福大樓、5條行人天橋,當中包括1條跨度約 145 米的鋼製拱橋。

本項目的可持續發展建築成果如下:

  1. 整體預製件所採用的混凝土總量,由以往的 19%躍升至大於 40%
  2. 透過使用再生能源避免4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3. 透過夾板重用減少木材使用,避免砍伐樹木2573棵
  4. 發祥街西地盤回收率達到40%
  5. 利用預製混凝土板作地盤寫字樓基腳,避免產生535公噸混凝土廢料
  6. 透過重用剩餘的混凝土製造混凝土製品,避免產生348公噸混凝土廢料
有別於一般工地在現場灌注的混凝土基腳,工程團隊採用預製混凝土板為地盤寫字樓打造基腳。預製混凝土板會於地盤完工後,運往其他地盤循環再用,以減少浪費。
先將太陽能板及電池安裝於特製的鐵架上,才安裝太陽能供電系統,此舉可減低吊運時對太陽能板及電池受到的破壞,從而延長太陽能板及電池的壽命。
夾板使用前於兩面均勻塗上板模油,令木板更耐用,可使用次數由2次 (單塗板模油)增加至5次 (雙面塗板模油)。透過夾板重用,木材的使用量減少達5倍,共減少使用1955立方米的木材,相等於2573棵樹。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