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金鐘站越位隧道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SCA 2018 項目業主(公營) - 優異獎

實務

以鑽爆方式興建的金鐘站越位隧道是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的其中一項主要工程,該隧道包括一條長 100 米、闊度逐漸由 8 米遞增至 17.7 米的分岔隧道。為了成功克服分岔隧道闊度的變化,工程團隊重新設計了隧道形狀及劃一部分闊度及弧度,從而減少挖掘的幅度及減少使用臨時模板。此外,為配合隧道闊度及弧度的變化,項目亦採用了獨特的側牆模板和隧道冠模板,貫徹可持續建築的原則。

由於工地接近民居,工程團隊十分重視與市民及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的溝通及聯繫,以向他們講解工程的安排及提供最新的工程資訊,並聆聽有關意見。
工程使用了移動式襯砌鋼模,從而大幅減少隧道壁工程所使用的傳統木材模板和棚架,亦減低了在狹窄的隧道環境中進行吊運、移動工程器械和高空工作的安全風險。
軌道上方通風槽以半預製樓板建造,避免隧道被臨時棚架阻塞,同時亦減少了在隧道內進行軌道上方通風槽樓板的工序。使用此施工方法可讓工程同時在多個位置進行,令施工效率顯著提升。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