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渠務署
SCA 2018 項目業主(公營) - 銀獎

實務

淨化海港計劃服務維港兩岸市區570萬人口,第一及第二期甲系統分別涵蓋長度23和21公里、深度70至163米的污水隧道,將污水輸往設計量每天245萬立方米的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及消毒。計劃啟用以來,維港水質及海洋環境均有顯著提升。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是全球服務人口最多的化學強化一級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量達每日245萬立方米,相等於約1,000個標準游泳池的容量。隨著淨化海港計劃投入服務,維港水質顯著提升,海港重現活力。
污水輸送系統的豎井由全長21公里的污水隧道组成,污水從各初級處理廠經這些豎井進入隧道,繼而流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污水隧道深度介乎海平面以下70米至163米,為全球最深的污水隧道。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沉澱池,其雙層設計大大節省所需空間。整個污水處理廠只佔地10.6公頃 (約半個維多利亞公園大小),但其高效設計令服務人口高達570萭。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