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沙田至中環綫合約編號1121 — 過海鐵路隧道建造工程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SCA 2020 項目業主(公營) - 金獎

實務

項目是沙田至中環綫「紅磡至金鐘段」的其中一項建造工程,使用沉管隧道方式建造一條約1.7公里長的過海鐵路隧道。工程採用創新施工方法和可持續物料,例如:使用「礫石撒佈機」、等離子切割機,以及在石澳工場製造預制組件。

項目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從石澳預制工場拖曳隧道組件至維港,每件預製件約重23,000噸。為配合此工作,隧道組件的兩端會裝上鋼板,從而能浮於水面,只需用四艘拖船就能將組件拖曳到維港進行安裝,是一種既節能又環保的運送方法。
為符合最新的抗震設計要求,沉管隧道的地基以礫石取代以往工程所採用的填沙造法。因此,工程團隊自行研發「礫石撒佈機」,透過接連駁船的管道,將礫石泵送到維港內的坑道,形成均勻的表面,以安裝沉管隧道組件。
項目設計是把沉管隧道延伸至銅鑼灣避風塘內,配合以鋼管樁建成的臨時波浪屏障,不但避免約2.2公頃的臨時填海,也能於施工期內維持防波堤的功能。在安全施工、時程計劃和環保方面都帶來顯著效益。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