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沙頭角污水處理廠第一期擴建工程及塘肚鄉村污水收集系統

渠務署
SCA 2020 項目業主(公營)- 優異獎

實務

項目包括興建臨時及永久污水處理廠、海底排放管和區內渠道鋪設。作為「建造業2.0」的先導項目,團隊訂立「智慧及綠色工程管理」概念,並應用創新科技包括工地管理數碼化、場外建造、各種物聯網感應器等,以實踐可持續建築。

項目團隊銳意創新,並鼓勵提出新穎的構思及利用創新技術。為響應「建造業2.0」的方針,項目團隊抓緊機遇,先行先試場外建造、數碼化管理、建築信息模型等先進科技,以提升生產力、質量及安全管理水平。
在土木及機電工程方面,團隊充分運用了建築信息模擬技術,以加強設計和施工過程的協作、改善施工編排及污水處理設備的佈置,並減少了現場所需的結構修改,從而提高施工效率、生產力及可持續發展表現。
考慮到施工場地有限,團隊應用了裝配式建築法,興建臨時均衡缸。均衡缸以150件預製鋼板組成,並在工地使用螺栓和絲帽連接組裝。此舉能有效減少了高溫焊接、吊運及高空工作的時間;組件將來亦可拆卸重用,既能提升工地安全,又可減少工地廢料。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