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 — 北面連接路

路政署 
SCA 2020 項目業主(公營)- 優異獎

實務

項目是一條策略性道路,其中包括一條長約 5 公里橫跨龍鼓水道的海底隧道。本項目是香港首次以隧道鑽挖方法興建海底隧道,無須採用浚挖方法,從而避免棄置 1100 萬立方米的海底淤泥。海底隧道採用組裝式方法建造,令建造過程更具可持續性。 

採用隧道鑽挖機興建隧道,能避免棄置1100萬立方米的海底淤泥,減低對環境及海洋生態的影響。在進行工程期間,亦無須轉移大型海底電纜。隧道工程使用了三台直徑達14至17.6米的隧道鑽挖機進行挖掘。圖中的鑽挖機是當時全球最大的型號。
海底隧道不同結構組件均應用組裝式建築,包括隧道襯層、架空通風槽板、護牆連通道板和公用設施走廊。公用設施走廊設於行車道下方的位置,並設有水管、消防喉、排水管及通訊系統等設施。圖中顯示公用設施走廊的組裝情況。
鑑於不良的地質環境,海底隧道採用長 500 米的環型垂直連續牆結構興建,為全球首例。環型垂直連續牆利用了拱形應力原理,更有效抵擋水土壓力。此舉能減省若干土壤加固工程,取代支撐系統,從而提升了建造效率和減少成本。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