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啟德發展計劃 - 前北面停機坪第3B期基礎設施

利基-顯豐工程聯營
SCA 2020 承建商(新工程) - 優異獎

實務

利基—顯豐工程聯營獲得土木工程拓展署工程合約KL/2015/03,工程項目主要包括在啟德發展區前北面停機坪興建橫跨太子道東的行人天橋LW4、一段雙線雙程行車馬路,以及運用非開挖技術建造一條長約180米,連接彩虹邨和啟德發展區的行人隧道SW4。
本項目引入首部矩形隧道鑽挖機建造SW4,更有效管理和控制風險。另外,採用預製隧道組件亦能提升品質控制,並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本項目的另一焦點便是移植一棵10米高、重約200公噸的大榕樹。

這項工程引進香港首部矩形隧道鑽挖機建造SW4。此項嶄新技術為建造業帶來多方面效益,亦積極配合發展局推行的「建造業 2.0」 政策。應用矩形隧道鑽挖機的效益不只於提升施工安全,減低對周圍土地及設施的影響,更能避免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
隧道將由92件預製組件組合而成,技術創新。預製沉管能抵受上覆岩層壓力,以及複雜的土木環境,為工人在施工期間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另外,開挖入口隧道豎井與預製工場距離僅800米,可大幅節省運輸時間,從而減少碳排放。
工程項目另一主要工作是將一棵10米高、重約200公頓的大榕樹移植至新地點。在移植工程早期階段,工程團隊已聘請詹志勇教授提供意見,亦透過區議會及環保團體介紹是次移植工程的細節,務求各方面亦能知道保育的重要性。目前,老榕樹在新地點健康成長。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