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home 關於 資料庫 聯絡我們 English

返回

五洋建設–中國建築聯營五洋建設–中國建築聯營

沙田至中環綫合約1121 - 過海鐵路隧道建造工程
SCA 2020 承建商(新工程) - 優異獎

實務

作為沙田至中環綫的其中一項建造工程,此項目主要以沉管隧道方式建造一條約1.7公里的過海鐵路隧道。工程期間採用先進施工方法、創新設計和可持續物料,例如:為避免臨時填海工程,延伸沉管段以取代原設計;特別訂製「碎石層自動舖設裝設」;使用等離子切割機和循環回收式噴砂機;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以及在石澳預製工場製作沉管隧道組件。

項目設計方案是把沉管隧道延伸至銅鑼灣避風塘,配合以鋼管樁建成的臨時波浪屏障,不但免卻約2.2公頃的臨時填海工程,還能在施工期內維持防波堤的功能。在安全施工、工程計劃和環境保護方面的成效相當顯著。
為符合最新的抗震設計要求,沉管隧道的地基以礫石打造,取代以往本港沉管隧道工程所採用的填沙造法。因此,工程團隊自行研發並特別訂製了「碎石層自動舖設裝設」,透過接連駁船的管道將礫石泵送到維港內已挖掘的坑道內,形成一個均勻的表面以安放沉管隧道組件。
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從石澳預制工場把隧道組件拖行至維港。為配合此工作,隧道組件的兩端裝上鋼板,使它能浮於水面,並以拖船將組件拖行至維港指定位置進行安裝,是一種既節能又環保的運送方法。
關閉